mega888 [長者安居協會] 誰家沒智能(中)

現代城市的家居,已經滲透了大大小小不同範疇的科技應用 - 「智能家居」 (Smart Home) 一般被理解為高度自動化甚至網絡化的居所,現已發展到能透過簡單易用的電腦系統或手機應用軟件遙距操控家中的燈光、溫度、電器操作等功能,更有加入安全監控、門禁、甚至環保方面的原素。近數年市場上已有各式的智能家居「套餐」供消費者選擇,讓屋主於新居入伙前或裝修時可以更新家中設備。 這一類的智能家居方案主要是著眼於提升家居自動化、舒適度以及娛樂享受方面。然而我認為大家應該對新世代的「智能家居」有一個更廣義的理解,而「智能家居」與「智慧城市」(Smart City)及物聯網 (IoT, 全寫為 Internet of Things) 的發展事實上是相輔相成的。

簡單地說,「智能家居」要有真智能,「智慧城市」要做到有智慧,都需要藉著IoT的技術平台連結。有關「智慧城市」容我以後再和大家分享看法,但若一個「智慧城市」的家居沒有一定程度的‘智能’,這個城市也智慧不到哪裡去。

未來「智能家居」的真正智能,將維繫於 (i) 家居無線網絡化與「智慧城市」所建構的物聯網平台的訊息交換和 (ii) 智慧城市大數據的應用。這樣說好像有點複雜,讓我虛疑一個情況嘗試解釋:

『2025年某天早上當你起床時,智能電子屏幕也同時亮起,畫面上顯示出依據你個人設定要收看的視頻及資訊。你所居住的智慧城市的物聯網平台已依據收集到的實時環境及交通情況,運算出你在半小時後出門上班的最佳行車路線,資料並已自動下載至你的環保電動車。屏幕上列出你今天的日程表,晚上會和今午抵港的五叔五嬸飯聚。你以聲控啟動電腦搜尋,聯絡上餐廳所在社區的社企花店訂好了送給五嬸的鮮花,款項已經由你預設的信用咭戶口自動結賬。剛回到辦公室,便收到電子健康管理服務中心的訊息,老爸老媽過去24小時的身體狀況一切正常,只是老爸的血糖仍然偏高,所以你決定晚飯時不會點他最愛吃的紅燒圓蹄了。放工後往餐廳途中收到媽媽來電,緊張地說自己記不起出門前有沒有關掉廚房的電爐,你叫她不用担心,因為可以用智能手機上的程式遙控把電源關掉。你到花店拿了鮮花,心情愉快地去和家人晚飯。』

十年後智能家居科技可能比我虛擬的例子更進步,但就是只看現在,家居智能化及自動化的技術已可令城市人尤其是長者的生活質素更優化。

(待續)

此文章之主持/專欄作家介紹:長者安居協會
長者安居協會(協會)於1996年成立,是自負盈虧的社會企業及非牟利慈善團體,本著以「企業養福利」、以人為本的服務及科技,提昇長者於社區生活的素質,將平安延伸至社會每個角落。 除了香港人熟悉的「平安鐘®」服務外,近年協會為回應新一代銀齡人士的需求,積極拓展如「隨身寶®」、「平安手機®」、「智安心」、「智平安」、「e体健」護士關懷及「管家易」等新服務,無論長者身處家居或外出活動,都可使 ...

版權所有©2013 創動力媒體 Dynamix

hd-porn-f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