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a888 專欄文章

  哈!在這分享自己犯錯經歷的後感,都不知道是好還是壞,但先不去討論點解會犯錯同得失。因為在這裏我想分享一下我犯錯後所獲得的領悟及體會,希望你們也有共鳴,與我一起努力,堅決地去改過!

  我自問是一個頗火爆且暴燥的青年,從小遇到什麼不滿就會很想對外宣洩,而發洩途徑,便是找人打架或任意破壞,把滿腔的怒火發洩出來。所以遇到一些不開心的事後,自己便覺得全世界的人出也像開罪了我似的,很想把他們狠狠地「修埋」一頓,我想各位血氣方剛的青年也有過這樣的想法吧!亦因如此,在中學裏我是一個麻煩學生,常與他人「擦出火花」,所以我曾被記了兩個大過,都是因為打架,而在今年的暑假裹,更因打架而要上「差館」接受警司警誡。

 

但這些全都是過去了,現在的我會用另一種方法去發洩,就是~~~~~~~~~跳舞+炸機,可能別人不會認為這些是什麼很好活動,但至少我找到不傷人的方法去發洩。

 

  還有在今次事件中我得到了一些領悟,其實人在每次被罰後,我們都會感到有些「心有不甘」,心想「喂!使唔使罰得咁[甘]!?」 ; 只知道自己是何等的慘、何等的不願意,但原來更慘的是我們的朋友和親人。他們得知我犯罪後,一直都擔驚受怕,受盡心靈上的折磨,但又不敢表露出來,只是屈在心裏,有時更要為了我向別人屈膝求情。這豈不是比我們所受的更慘嗎?更受恥辱嗎?所以每一個人犯錯後所帶來的悲痛,並不只落在我們的身上和心上,還會觸及在我們身邊所愛護我們的人,在中國有句諺語是「打在兒身,痛在娘心」就是這麼解了。

      

社工的話

筆者從事CSSS的工作,經常遇見如上文提及的失和家庭,對他們的處境有更立體的了解和掌握。  不論在警署或家訪時,其父母會表達對自己子女犯事後的種種無奈和哀痛心情。  青少年在成長階段會為家庭造非比尋常的沉重壓力,假如涉及刑事罪行便成更大危機,如何轉「危」為「機」正是CSSS服務的工作焦點。

 

青少年工作的限制︰線性因果關係

 

據觀察青少年服務多是社工與案主之間的單線關係,會倚重個人層面的服務介入手法為主; 再者,礙於青少年大多不願社工與自己的家人接觸,這樣社工便只能得到青少年及其朋輩所提供的部份資訊,局限地去理解和協助他們解決困難,而未必能掌問題的全貌。  正如馬麗莊(2001)所言,其實社會工作者一般都意識到家庭對個人的影響,可是他們在提供服務方面時卻主要倚賴個人輔導手法,且難免採用線性的因果關係(linear causality)來假設及理解青少年問題。

 

把握工作契機,協助青少年轉變 - CSSS的家庭工作優勢

在新境界的工作中,經常會接觸到犯了錯事的年青人及他們的家人,當子女出現違法行為時,父母會感到震驚、憤怒、沮喪及無奈等負面情緒,但很多時他們都很擔心及感到傷痛,逆地而處從對方角度來去看事情,當大家明白事件對雙方的影響時,便能找到出路及改變的動力。  

 

 

這感冒來得兇,喜宴的次日病情更嚴重了,高燒好像快要把腦袋燒掉一樣,感覺昏昏沉沉,逼不得已把安排好的會議和約會都推掉,窩在床上讓周公給我治病去。

父母都要工作,留我一人可憐兮兮的,捲著被子拖著身子到廚房找吃的。廚房裡甚麼現成的都沒有,正當我對著冰箱一臉惆悵之時,Zack打電話來給我問好,他得悉我的慘況後,義不容辭地前來送飯。

想不到,他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第一次來我的家。雖然抱恙,我還是把家裡整理一下,也順便顧一下自己這副病容,然後安心地躺在沙發上等著他。

「要是我暈倒了,一定是餓昏的。」我好不容易盼到他的按鈴聲,一開門就撒嬌似的抱怨。

「抱歉呢…」他隨著我身後進屋裡,迅速地把保溫壺拿出來跟我說︰「快吃吧!」然後還替我進出廚房拿東拿西。

「這是…你親手熬的?」我打開保溫壺,熱騰騰的粥升起一股溫暖的味道,令我既驚且喜。

他笑著點頭,把粥轉到碗裡去,說︰「街上的粥我不放心,想親手熬的比較好。時間匆忙,味道可能不太好,妳張就著吃吧。」

我看著這碗粥,感動得無法言語。

他是第一個給我親手熬粥的男人啊!

這碗粥,粥底柔綿清香,魚肉嫩滑可口,更重要的是包含著一份貼心的呵護,與昨日的冷淡相比,簡直是一種極端的反差,我的心情一時間適應不來,一邊吃,眼淚就一邊跑出來。

「怎麼啦?」他關心地問。

「這是我第一次嚐到別人親手熬的粥…」我用手擦一下眼淚,笑道。

「可是妳的樣子看來並非感動而哭呢。」Zack遞上紙巾,探問︰「有心事?」

「只是有點唏噓而已。」我嘆氣道︰「或許有些人,注定是過客吧,緣盡了就連一個普通朋友也不如。」

Zack默言,看他的表情,似是在思考著如何回應。

「男人有時會這樣,明明在乎的卻扮作不在乎。他是如何並不重要,最重要還看妳的心意,是想回頭還是放手?」他耐心地開解著我。

「明知道回頭一千次,結果也無可改變,我的心意有何重要?」我慢慢地把粥送進嘴裡,淡然地道。

「至少,別讓自己做錯決定,留下遺憾。」看來他是在鼓勵我,然而話裡我卻感受到一絲的憂鬱。

「決定了的就沒有遺憾,只是想不到重遇是這樣令人難堪。」我嘆了一口氣,豁然微笑︰「罷了,是我還未習慣而已。」

他陪我微笑,雙眼停留在我臉上,佻皮道︰「病了還要化妝給我看,真辛苦妳了。」

「別笑吧,」我掩著自己的臉,尷尬地笑著辯護︰「最近樣子糟透了,怎能見人。」

「我倒想看看能有多糟,不要緊的,嚇不倒我的。」他掰開我雙手,湊近看著我的臉,笑道。

眼前的Zack,一個寵著我關心我的人,即使我在為前度哀愁的此刻,他還是如此溫柔相勸,只為我不要後悔。

那他呢?要是我們因此錯過了對方,他會後悔嗎?

 

Credits: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不同的朋友圈子,經常出現交叠的緣份,像是我大學同學Fiona跟男友準備結婚,請了Albert做伴郎,我才知道大家是相識的。現在分手了,Fiona依然發喜帖給我,在明知道他出席的情況下,我可是鼓起了十足的勇氣答應赴宴的。

 

我悉心打扮來到會場,一路上不斷幻想下一刻可能發生的情節,直到走進這場婚禮看見Albert,思緒更無法自控。他刻意跟我保持距離,我也刻意裝作沒看見他。

 

說是沒有故意去尋他的身影,相信都是自欺欺人。我在看坐位表時,順道偷一眼看他坐在那裡,不知是Fiona有心或無意,我們的桌子就在相鄰,座位還安排得我們正眼就能看到對方。得知這個安排後,我心裡莫名地翻騰著,要是抬頭就看見他的眼睛,我該用怎樣的表情去面對?

 

我肯定他知道我的存在,可是一直假裝沒看見,要不是在跟姊妹們聊天,就是在聊電話。開席後不久還借故跟別人調了位子,讓我只能看著他的側影。

 

「妳的Albert好像跟妳不認識一樣。」Evelyn知道我一直找機會看他,特別注意Albert的表現。

 

Albert不但好像沒見到我,還跟一眾隆重打扮的姊妹玩得十分投入,對所有女生都照顧有加。我看著他,好像隔著螢光幕在看電影一樣,只是這個男主角曾經與我十分親密,現在卻是連擦肩而過也求不得。

 

喝過了湯羹,到了敬酒環節,新人率領一眾兄弟姊妹到席上跟賓客敬酒。這是全晚的唯一一次,他無可避免必須走近我。我一直盯著Fiona的敬酒路線,盯著Albert一直緊貼其後,他們差不多來到我席上的時候,我已經準備好酒杯,心裡也怦然跳動著。

 

他終於來了,在閃爍不停的閃光燈下,他的臉龐是如此清晰,清晰地讓我看見他刻板的笑臉,迴避的眼神。我們好不容易有了那麼一刻的對望,那湊熱鬧般的笑容在我面前掠過,隨著新人的離開而遠去。比起不相識的,我們彷彿更陌生。

 

「他還真夠狠,完全視而不見。」Evelyn替我抱不平。

 

「他就是這樣。」我緩緩地坐下,笑道︰「既然要斷,就斷得乾脆利落,不留遐想。」

 

「妳還在乎他嗎?」Evelyn小心地探問。

 

「沒有。」這三年來由十分在乎,到扮作不在乎,我的演技已經爐火純青。

 

此時,正在附近別的酒店赴宴的Bern在Whatsapp裡叫悶找我聊天,我猜想他大概是想關心我的情況。他知道我有些感冒,還特意提早離開好過來送我回家。被一堆窩心的朋友關心著,感覺實在很溫暖。

 

我故意叫Bern直接過來會場,製造機會讓Albert看見他送我離開的畫面。可惜的是,Bern來到的時候,Albert已經不知所踪。

 

「妳在笑甚麼?」此刻我坐在Bern的車上,想起剛才的種種,不禁一笑,引起了他的好奇。

 

「我在笑自己幼稚而已。」

 

明知道他的演技比我好,我還是想逼他給我一些真實的反應。我是在試驗他,還是折磨自己?整場晚宴下來,我吃過甚麼做過甚麼都忘了,只是記著他避開我的神情。

 

他不是寡情薄倖,這樣的狠,算是他對我最後的善良。

 

Credits: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一分鐘可以做到啲咩?時間咁短,真係杯麵都未淥好......。如果我話您知,好好運用一分鐘時間,足以影響您一生成就,您信唔信呀?

 

在香港,這個競爭激烈的大都會,為了在職場上達至成功,眾人做起事來必需分秒必爭,目的用有限時間,創造出最大回報。因此,各式各樣的商務交流活動(Networking),如雨後春筍應運而生。人人都希望在同一個活動場合內,認識更多新朋友,從中尋找更多商機。但是在眾多出席者當中,我們如何讓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一分鐘簡報法」可以幫到您!

 

日本創意文具店KOKUYO,員工們必須研習「一分鐘簡報法」課程,受訓過後,不論任何人都能夠在大大小小的場合中,充滿自信地做出完美簡報(Presentation),為公司業務屢創佳績。 今期介紹的一本好書:「一分鐘簡報法」,收錄了這個簡報技巧的精髓,絕對是一本商場必備的工具書。

 

什麼是「一分鐘簡報法」?

 

「一分鐘簡報法」教我們在一分鐘的簡短介紹裡,就足夠交代清楚想說的重點,使聽眾留下深刻印象。首先,我們必須為這一分鐘定出「腳本」,把一分鐘分為三段:問題、結論和賣點。前15秒,我們將勾起聽眾的好奇心,即時拋出問題,引起對方興趣。例如:「您有沒有想過...?」人類是一種好喜歡回答問題的動物,專家研究顯示,人類每日自問自答超過5000次,所以對別人提問會特別留意。接下來的10秒,我們會宣布結論,答案要讓聽眾眼睛一亮,即時使對方產生訝異,腦內出現這個問題:「點解會係咁架?」最後的35秒,說明當中賣點,說服聽眾,讓聽眾恍然大悟!根據以上安排,牽動著聽眾的心情,這樣的介紹就算是成功了。「一分鐘簡報法」會詳細講解不同技巧的使用方法。例如:拋出明確問題技巧、HWW打造問題法、三名八成思考法、神奇說話技巧、說話時間節奏、肢體語言發表、和借題發揮技巧等。當然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我們必須通過不斷練習和修改,才能夠把它運用得得心應手。您願意投資一點時間,去學習「一分鐘簡報法」,讓自己成為簡報和社交高手嗎?

 

今期好書推介:「一分鐘簡報法」!

Credits:

圖片由作者提供

 

「錯」,誰沒犯過?但是這一次所犯的錯卻令我一生難忘,當時的貪念,一時的衝動,成為我人生的轉捩點。

 

當時,行經店舖的精品部,看見內裏的精品十分精緻、美麗,立即有個衝動想據為己有,但是因為價錢高昂,令我不期然地放下;真的不願捨棄,腦裏曾經閃過叫母親購買的念頭,但另一個「壞的自己」卻說:「價錢太貴,母親不會買。」當時「壞的自己」竟然叫自己「其實你不需要這般煩,只要偷就可以啦!」內心去偷取的意欲愈來愈強烈。最後,我竟然不顧後果,真的聽了「壞的自己」去做------偷取精品。當時,我的腳步加速,心跳加快,想立刻逃離,怎料自己竟然被人「捉到」!

 

在被拘留的時候,心裡百般的後悔,懊悔自己為何做出這麼愚蠢的事情,當時心裡又十分驚恐,因為害怕會留案底,要坐牢,加上自己做錯事,又害怕被父母知道的時候,內心不斷的爭扎,以為只是一埸夢……但畢竟事實上真的發生在我的身上。當時,在等待保釋人來時,就如熱窩上螞蟻,焦急的,擔心的,害怕這晚會回不到家,當時真的十分懊悔!

 

內疚的心情持續不斷,每日每夜都想到自己做錯事的一刻。直至上學期的考試完結,我班的一個女同學考上第一名,雖然這是普通不過的事,但對我而言,我卻覺得這並不普通。她曾經迷失,但她的好友引領她改變,變成一個努力上進的人。就是因為她,我才有個目標,以她為榜樣,學習她的態度;雖然事情發生了不能回頭,但我希望努力發,將功補過,希望他人能夠記我的功,忘卻我的過。

 

現在,回頭一想,當時的我真傻,其實當時也有很多的方法可以取消那個念頭,例如離開那個地方讓自己冷靜一下、洗臉等。當時,真是一個天使和魔鬼在打架!現在的回望才發現有趣!

 

所以,我以過來人的身份向大家提醒:不要因一時的貪念去嘗試,更為你提供一些解決方法。如果你曾經做過「這些事情」,也請你們別氣餒,別放棄,人生依然掌握在你手,只要你願意,沒有人會放棄你。另外,我想提醒一些曾經有過這種念頭的人,緊記萬萬不要試,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有機會的,所以千萬不要想、不要做,懸崖勒馬吧!

 

社工後記:記得幾個星期前見到的亦奇,一言不發的坐在媽媽旁,默默流淚,似在懺悔;今日的他開開心心地交稿件給我,我很相信他已能把發生自己身上的壞事,轉化為「正能量」,推動自己發。我最欣賞他敢於承擔自己的錯,並有實行改過計劃的堅毅。

「以寧靜去接受不能改變的,以勇氣去改變能改變的,以智慧去分辨兩者!」。

版權所有©2013 創動力媒體 Dynamix

hd-porn-f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