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a888 [半百人生] 培訓工作與互動

 做培訓工作第一個要克服的是在眾人面前說話而又要有料有吸引力,要做到你要有準備有料同有好的表達能力。所以平時口若懸河的人未必可以成為一個有水準的導師,當然說話沉悶表達又差的人就算幾有料最好是做學者,做導師可能大家都辛苦。

對表達力的要求是一種壓力,我們的培訓還要有互動,和學員去交流,這又是另一種壓力。當初在商會義務去做培訓時壓力比較小,有少許怯場,不過都容易克服,因為我沒有收作何酬勞,做得不好不要見怪,當然這思維今天看是大錯特錯,因為學員也付出了時間去給你一個舞台去發揮,所以每次都要用心去做才能夠得到別人的認同,千萬不可以將收入與用心去做掛勾。 回到現實,收錢去做培訓當然好不一樣,首先老闆有期望,管理層有期望,同事亦有不同的期望,要在短短幾小時去做到各方面的要求,那種恐懼比怯場的壓力大得多,亦真試過在一個工作坊上,學員的老闆也在場旁觀,她的眼神居然令我背脊冒汗,跟著感覺一陣冷氣在後面撲過來,這感覺到現在還記得,工作坊完成後跟這位老闆交談過後才放鬆過來,先前的感覺是庸人自擾。雖然知道問題所在,不過每次在培訓課程開始的時候,緊張狀態始終未能克服。 直到遇上我培訓上第一位對我有影響的蒙老師,我跟她學習coaching,她的教授方法令我大開眼界之餘,coaching的概念對我的培訓方向方法同理念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亦令我消除培訓時的恐懼.....

圖片來源:http://leadershipfreak.files.wordpress.com/2010/01/coaching.jpg

此文章之主持/專欄作家介紹:Patrick Sir
《半百人生》-如果用活到這個年頭介紹自己會好維園亞伯,用人到中年又很「佬」,用關關難過關關過來形容現況貼切不過!有著老練的語言技巧、所謂成熟的思考模式加上日積月累的人脈,不過這些東西只會令自己慢下來,變得計算變得保守;可幸自己還會說激情的語言、放下自己去理解別人及用坦率去交朋結友,反而這些東西令自己快起來,變得爽快變得大膽。 我的過去不重要,重要是我將來想要是一個怎樣的人生!

版權所有©2013 創動力媒體 Dynamix

hd-porn-f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