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a888 [讚筆絕口] 為何要推動讚賞文化?﹣ 個人成長篇

“Leaders inspire people on WHY they do things, but not what or how they do.”這個是知名作者Simon Sinek在一次TED Talk中所分享有關Golden Circle的理念。大部份人明白正在做甚麼(WHAT)及怎樣做(HOW),但只有少數人知道自己為甚麼(WHY)而做!

要知道「為甚麼而做」,是反思、內省的過程。

自幼成長,父母管教甚嚴,讚賞,是陌生的言詞。父母對我們表達愛護、緊張的方式,多以罰責來表示,話語難免不堪入耳,很多時候甚至會對弱小的心靈造成傷害。長大以後,才漸漸明白,父母一直也在給予「讚賞」,只不過是一種「負面的讚賞」,是一種責善 ﹣希望透過罰責來令我們改過遷善,原來只有最痛愛你的人,才會這樣做。

但能夠明白這份心意,作為子女,可真不易。不少家庭的糾紛與破裂,不就是來自這樣的誤解嗎?

現實世界,讚賞被嚴重誤解,常聽說「讚得多會讚壞」,真是可惜!能恰如其分地施讚,不但是一門學問,讚賞的能力,更不是與生俱來,是需要學習的!如果有更多父母知道讚賞的力量,並懂得恰當地給予子女讚賞,相信可以令更多年輕人在自信中成長。

社會,是由無數的家庭所組成;讚賞,則是一份個人的修為。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推動讚賞文化,從個人開始,任重而道遠。

(逢星期六上載)

此文章之主持/專欄作家介紹:Danny Chan
《讚筆絕口》-陳偉業(Danny)於澳洲修畢旅遊管理及市務學學位,回港後曾於旅遊、品牌管理、人才培訓及公共事務服務。有感社會欠缺讚賞文化,Danny於2010年創立全球首個網上讚賞平台 ﹣我讚!(www.praisage.com) ,並為機構提供專業讚賞管理服務。70後棄高薪創業,相信:成長自己為「創」,貢獻社會為「業」。

版權所有©2013 創動力媒體 Dynamix

hd-porn-f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