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a888 [人間暖笠笠] 紙船

 

人間暖笠笠- 紙船

童年時喜歡把手工紙摺疊,依稀記得第一張摺紙是受母親的啟蒙,在她巧思的雙手教導下,引導我摺出人生第一艘紙船。當我慢慢長大後,才發現摺紙船的方法有很多,從云云方法中,母親教導的方法卻最簡單易學,或許是童年的第一次記憶已熱鐵烙膚,現在想起要摺紙,很自然想起母親的方法,同時也勾起她的叮嚀和她的影子。

近代作品用紙船寄意的作家不少,如洪醒夫的散文”紙船印象”和冰心的近代詩”紙船—寄母親”,也是小時候曾閱讀過較有印象的作品,他們同時紀念母親的慈愛,象徵舐犢之情 ;余光中的新詩”紙船”則象徵著文學才華。期後也有文學作者及本地裝置藝術家利用紙船帶出不同媒介的作品,可見「紙船」的可塑性對文學及藝術創作起了不少推波助瀾的作用。

事實上,「紙船」一物的確帶給人們不同的想像力。船有著乘風航行的義意,饒富生命力,面對茫茫大海,方向無定,正正代表著無常的生命,堅韌的生命力乘著風浪,儘管是弱不禁風的紙船,只要勇往直前,即使被推倒翻沉,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在我們的心目中都是值得留存的。 但願各位都帶著滿有盼望的生命力,不計較前路艱苦,乘著上一代的愛,為下一代繼續流傳。

兒時摺紙船的方法 (鉛筆手繪草圖)

[ 您可能對以下有興趣 ]

網台節目
暫時沒有相關資訊
專欄文章
暫時沒有相關資訊
影像節目
暫時沒有相關資訊
此文章之主持/專欄作家介紹:Holene S.
《人間暖笠笠》-Holene S. (小年) 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應用美術繪景系,在學期間曾兩度獲得最佳繪 景師,並取得獎學金遠赴英國皇家歌劇院實習,作品先後於香港演藝學院、牛棚藝術 村、香港視覺藝術中心、時代廣場、其他大型商場及酒吧參展。十年來一直致力藝術及 學術教育工作,曾擔任藝術教育中心總監,學校專科音樂及英數老師。現全職投身學術 教育,閑時喜歡繪畫及音樂創作,內容和生活哲學息息相關。

版權所有©2013 創動力媒體 Dynamix

hd-porn-f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