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a888 [職場即場-維基版] 蔡錦源:王維基是人不是神,他只是做了應做的事
下載本集音檔

HKTV 蔡錦源

今集嘉賓蔡錦源,加入香港電視一年多,任職高級編導,在他眼中的王維基並不是神。「不要神化王維基,因為這是創意工業應做的事。王生容許員工有創作自由,若果從事媒體不能讓員工自由創作,那就索性不要投資好了。以我看來,王先生只是盡了應盡的責任。」

港視除了製作電視劇集,該公司還製作了具歷險性的旅遊節目「挑戰」。香港電視台拍攝的旅遊特輯大都是吃喝玩樂,很少會好像國家地理頻道般拍攝不毛之地。回想當時眾編採團隊向老闆「sell 橋」,過程也是相當順利。「即使拍攝活火山充滿危險,但我們已經做足了資料搜集,已經預計到有可能面對的困難。當我們的建議老闆又接納,那我們就即時去做了!」

準備工作相當重要,因為要拍攝的活火山離民居相當遙遠,補結相當困難,加上拍攝用品又多又重,物流是一個重大問題。「我們一行十三人的團隊,決定在火山區逗留十天,預算定足夠的食物、食水和裝備,還要徵用當地居民幫手才能成事。總指揮的責任,就落在導演的身上。」

拍攝最驚險的環節是主持人需要從火山口游繩下降,「我們希望下降一百米,但是現場環境並不容許,因為火山口不時噴發出火山灰、硫酸、毒氣,拍攝人員要戴上口罩工作;我們更擔心主連繫著節目主持人的游繩會承受不住高溫加上酸性氣體的腐蝕而斷裂,所以當主持人下降至五十米左右,我們決定不再冒險往下降。夜晚拍攝火山是很壯觀,但拍攝環境更多惡劣,因為日夜溫差極大,當地導遊也不太願意前往,因為當地人都稱往火山之路為「地獄之門」。

HKTV 蔡錦源

Credits:

嘉賓:香港電視高級編導蔡錦源
主持:Patrick Sir,甄子程
製作:Bonnie Tang
攝影:Chan Wai Ho
撰文:徐永亮




 

版權所有©2013 創動力媒體 Dynamix

hd-porn-free